希宇

“为天地立心,为生民立命,为往圣继绝学,为万世开太平。”
无论现实如何,惟愿梦想永在。

谈《肖申克的救赎》

    “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,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,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。”

      翻出《肖申克的救赎》,只是因为最近看了熊培云的《自由在高处》,书中对于这部电影有着极大的推崇。

     我第一次看这部电影是高一,语文老师在班级的投影上给我们放映。现在已经记不清电影的任何内容。那时的我,年轻,朝气,又有点骄傲,喜欢的是竹林七贤的洒脱,喜欢的是令狐冲的不羁。走在道路上,会因为可以自由奔跑而感恩;站在国旗下,会因为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而落泪。因此,对于这部略带阴暗的电影,我不仅没有感动,反而觉得不够精彩刺激。

    而如今,八年过去,我不再是当初的少年。青春在不知不觉间,已经逐渐离我远去。再次重拾这部电影,几多伤感,几多唏嘘。

    我不清楚,八年前的自己,是出于什么样的灵感,在QQ 空间里写下“认清了世界,然后爱它”,我只知道,如今的自己,无爱无恨,无悲无喜,大部分的时间,都在麻木中度过。

    “These walls are kind of funny like that. First you hate them, then you get used to them.Enough time passed, get so you depend on them. That’s institutionalizing.”
       刚入狱的时候,你痛恨周围的高墙;慢慢的,你习惯生活在其中;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。那就是体制化。

     哈,多么真相!

     扪心自问,你现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来的你,是真实的自己吗?

     习惯了包装自己,习惯了保护自己,却不曾发现,有多久没有自在的笑过了!在拿出手机,拍下照片,发条朋友圈,收集几个赞的时候,你觉得你那时的快乐是发自内心的吗?几分炫耀,几分寂寞?

     最近这段时间,我每个周末都很忙,陪各种朋友吃喝玩乐。看似快乐,其实有多空虚只有自己清楚。吃喝玩乐,只是麻醉自己的一种手段;我在其中迷失,在其中不用思索人生的意义,生命的价值,而不用痛苦懊悔。

    我曾喜欢庄子的“巧者劳而智者忧,无能者无所求,饱食而遨游,泛若不系之舟,虚而遨游者也。”想着现在的生活,平淡是福,无所求,唯有与朋友间偶尔嬉笑怒骂,如此一生,不也挺好?

     只是内心还是无法平静。

    只是看到自由与梦想两个字,还有有流泪的冲动。

    只是每天没有学习没有进步,心底深处还是会有止不住的惶恐,虽然我想通过微博微信朋友圈各种繁杂的信息将它掩盖。

    但我必须承认,当我想起高中,带着淡淡的怀念,想着如果能时光倒流就好了的时候,其实内心深处是有后悔遗憾的。

    然而,我必须承认的是,电影中的主角安迪是个近乎天才的人物,他的智商以绝对的优势碾压大多数人,所以他才能在监狱中逃脱。

    而我们大多数人,是没有这样的智商的。

   特别是昨天听到婷姐跟我说爱迪生的那句“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,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”,这句话后面还有半句是“没有那百分之一的灵感,其它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全是shit”的时候,我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,没有天才的智商,就不要企图踏上天才的路。

     但是,在这个大多数人都在麻木中消耗时间,而惜于付出汗水的时代,还没有到要拼智商的时候。努力,你就可以比大部分人出色。

    当然,我追求的也并非出色,只是希望内心平静。不是那种麻木的平静,而是真正的不带后悔,不带遗憾。

    Hope is a good thing,mybe the best of things,and no good things every dies.
    希望是美好的事情,也许是人间至善,而美好的事物永不消逝。

   
 人生而自由,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。——卢梭。

 

    自由、希望,我想让自己永远记住这两个词,永远不要迷失……

 

    不好意思,又执着了。当我发现之前平静的快乐,只是麻木,并非幸福的时候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    用孟子的话说“求其放心而已”。

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

评论
热度(9)

© 希宇 | Powered by LOFTER